2009-09-13

九把刀 都市恐怖病系列《異夢》

「都市恐怖病」是九把刀創作的小說中最熱血、也最受歡迎的系列之一,而《異夢》則是我在此系列中最感興趣的作品。雖然絕大多數的人會認為其內容相當血腥、暴力,不太適合青少年與兒童閱讀,而在真正閱讀它後,我們就會發現九把刀隱藏在「限制級」表面下所欲表達的感情與人性,此種特殊的安排手法相當值得我們深思、探討。

九把刀相當擅長運用「社會學」與「心理學」知識創作手法,將都市恐怖病系列故事結構轉化的更加緊密,並將天花亂墜的創意思考化為真實的邏輯。雖然系列名稱叫做都市恐怖病,但其中所描述的並不是因為高度工業化之下的疏離所帶來的人性壓迫,也不是因為生活節奏緊張而產生的精神疾病,此系列要說的,是極端不可能會發生的事,這些事不一定會令你感到恐懼,卻會為你帶來「面對未知」的挑戰。

都市恐怖病故事為一整體九套故事的系列,以故事中心人物─Hydra擁有九種人格為貫穿重點。目前已出版的都市恐怖病系列分別是《語言》(後改名為《恐懼炸彈》)、《陰莖》、《冰箱》、《影子》、《異夢》、《功夫》、《狼嚎》、《大哥大》等。透過此系列作品,九把刀希望讀者能跟他一起隨著故事的發展腦力激盪,並與他進行一場「未知」的互動。

《異夢》故事以日本東京為舞台,內容描述主角─赤川英吉與其黃金拍檔金田一八零為警局破案率超高的雙人組合。赤川擁有神乎其技的『槍魂』,搭配上智商180的破案天才金田一,屢屢創下超高破案率。故事的起頭來自神祕殺人狂─Mr.Game,以無動機的殺人模式與殘酷的虐殺遊戲作為故事的精采點,其頗富創意的殺人遊戲和佈局方式令我相當欽佩九把刀的創意構想。而故事中描述主角赤川總會在Mr.Game犯案的同時意外夢見兇案現場及詳細的犯案過程,透過此種『異夢』的模式一次又一次的巧合鋪陳,一步一步的引領讀者懷疑主角赤川就是雙重性格的變態殺人狂Mr.Game,繼而邁向故事最終的高潮點。

《異夢》和其它九把刀的作品一樣,節奏快速,像是電影分鏡一般,讓讀者很容易就能想像到故事中的畫面,搭配九把刀特有的敘述故事手法,令讀者更易融入其中,後半段則製造一個「誰啃了紅蘿蔔,誰就是Mr. Game」的幌子,使得主角赤川步入陷阱,成為假「真相」中的Mr.Game,但隨著最終真相的曝光─Mr. Game即是擁有催眠他人能力的Dr. Hydra!令人意外的犯罪佈局讓我們不得不欽佩九把的過人想像力與說故事手法。

在九把刀的作品中,《異夢》算是相當特別的一件,它除了保留九把刀的熱血與感性,還增添與以往不同的新元素──變態、血腥和懸疑,使此部作品走向偵探小說的風格。除此之外,九把刀在《異夢》中刻畫了極為細膩、也極為真實的人性。首先是兇手Mr. Game,他擁有極大的自信、喜愛掌控他人的命運、掌握大局。殺人不需要動機,只是為了玩一場他認為很有趣的遊戲,而用種種慘無人道的方式殺掉那些無辜的被害人,極為變態的把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

其次,九把刀亦以不同性格的被害人在遇到同樣兇殘的虐殺遊戲時,所產生的不同反應為敘述特色。在故事中九把刀設計了三個不同的殺人遊戲,以不同角色的被害人作為描述─家人、兄弟、情人等等,而九把刀皆精準的描寫了不同性格不同角色的真實人性反應。九把刀同時也在故事中安排了相當多的對比─被害人中的煤圖一家、大島兄弟為了保護家人而犧牲自己的勇氣與另一被害人關口將泰為了活命而做出殘忍事情的懦弱,緊緊相繫的親情與一遇到危險就把情人狠狠推開的無情,人性中的堅強與軟弱、犧牲與自保、光輝與醜惡。被害人及兇手間的無助與自信、絕望的淚水與非人性的笑聲、面臨死亡時的恐懼與操控人命時的狂妄自大。九把刀在此書中將這些真實人性的拉鋸描寫的相當細膩,也讓這些感情與人性形成了非常強烈的對比。

另一方面,隱藏於血腥暴力的故事下,九把刀更欲讀者體會到的是兩位主角間那超越友情、超越信任的情誼,他希望讀者在看《異夢》時,不只是注意到Dr. Hydra的邪惡、變態,還能夠看見赤川與金田一之間那份深刻且充滿魄力的真情至性。其中故事裡最令我深刻的對話『為什麼哭聲可以傳的這麼遠?』『因為悲傷』,短短的兩句對話卻將兩位主角的情誼表現的淋漓盡致,令讀者亦感受到強大的震撼。九把刀會寫出這樣的故事,要讀者理解的並不是其中那不人道的誇張殺人手法,而是要讀者看見故事中許多因為危機而顯現出來的感人情感。並且進一步讓我們明白,人類唯有在真正遇到難關時,才能對周遭人、事、物擁有真正的情感顯露。

《異夢》這本書利用極度血腥與懸疑的手法,刻劃出一個充滿犯罪色彩故事內容,當中卻隱藏著真實社會的黑暗面。九把刀利用其文句添加許多被害人驚懼、恐慌、堅強的形容,也融入殺人兇手Mr.Game的變態殺人行為及毛骨悚然的變態精神,這些文字中的強烈對比,使原本平凡的推理小說加進許多更濃厚的情感,更對比出人性與非人性的極大差異。

人性是隱藏在內心的性格,它是真實的,在Mr.Game的虐殺遊戲下也一一呈現出來。包括煤圖一家的堅定親情、大島兄弟的手足情深、赤川的壯烈犧牲、以及金田一八零的憤怒復仇,都使的這些在作者筆下的人物顯現出人性中的正義與情感的光明面,因為人性才能延伸出更多「正義之光」;相反的,關口將泰所表現出的懦弱、自私,讓我們看見了人性的醜惡,不過他最終還是還是被自己那「只想到自己」的性格給害死,這讓我們明白,唯有願意為了保護重要事物而犧牲自己的偉大精神,才能在這變態的殺人遊戲中帶來一線生機。就如九把刀所說,人世間的確有許多像Mr.Game一樣的恐怖份子,但在最危險的瞬間激發出的,或許不是害怕逃避的淚水,而是堅持到最後一刻的勇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