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4

電影欣賞─新世紀福音戰士

印象中,福音戰士大約是在我們小學時在台灣廣為流行的一部動畫片。
直至今日在課堂上接觸之後,才真正勾起了我對福音戰士這部作品的興趣。查詢後發現除了電視版的動畫外,福音戰士還包含了數集的劇場版及漫畫,在對其產生頗有興趣的情況下我又把新世紀福音戰士共26集的內容全數看完。

以動畫來說,福音戰士算是相當奇特的例子。雖說它包含了許多小朋友喜愛的機器人、戰鬥等元素,但其真正吸引人之處是整部動畫形成了廣大個故事架構,其中更牽扯到宗教、社會、哲學甚至是心理層面的描述,這也是為什麼福音戰士能在日本受到廣大年輕族群喜愛的原因,更被日本票選為動畫史上最偉大的作品之ㄧ。
動畫的一開始僅僅是典型的機器人動畫,隨著情節的深入,漸漸故事導向人物內心世界的敘述及精神層面的分析。尤其在大結局時,整體而言就是一種很意識流的手法在處理,因此讓很多觀眾無發接受。

在整部動畫之中,也隱含了相當多的象徵手法,最為顯著的就是宗教─基督教、猶太教等等。比方說,福音戰士被稱作象徵夏娃的EVA,聖經中夏娃為亞當的複製人,意味著EVA都是亞當(第一使徒)的複製體。另外使徒即代表基督教中耶穌的門徒,而最早發現的使徒命名為亞當─聖經中提及的第一位人類等等。

以心理層面來說,福音戰士中對人物心理的刻畫也相當真實。包括主角真嗣生長於缺乏家庭關愛的環境中,進而產生一種逃避、自卑、自閉的心理傾向,且害怕與人交往。而對照起來,明日香也擁有同等的經歷,卻選擇不同的處理態度,以極端的表現自我來獲得外界的肯定等。深刻的描寫日本年輕一代所產生的自閉、社交不適應的心理問題。在在都顯示這部作品對於心理層面的設定描寫不同於一般的機器人動畫。

簡單來說福音戰士是一部故事架構相當龐大的作品,其中包含各種社會、心理、哲學性的思考皆吸引觀眾進一步的探討跟研究。更深入的觀看過後即可明白為何一部簡單的動畫作品竟可以產生如此之大的迴響,甚至能成為動漫迷心中十數年不敗的經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