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4

電影欣賞─入侵腦細胞

入侵腦細胞電影故事敘述一個心理變態的連續殺人犯─卡爾犯下多起的少女凶殺案。
而當警方順利待補他後,卻發現他因精神分裂疾病發作而陷入昏迷。為了解救被兇手囚禁而仍舊下落不明的被害人,警方首度求助心理學家─凱薩琳,並且利用一種正在開發的傳輸方式進入兇手的內心世界,期望從中找尋囚禁被害人的地點及線索。

此部電影不但節奏緊湊、故事引人入勝,更令人值得關注的是他以一種全新的角度去詮釋人們的內心世界。其中也利用了相當具有視覺效果的誇張服飾及背景道具來構圖表現。而在整個故事中,導演相當巧妙的使凱薩琳和卡爾的內心世界產生強大的對比,其中有許多令人不太舒服的橋段但也讓人佩服其電影的創造力,包括卡爾化身為上帝時的華麗裝束、面容殘暴、手段殘酷等多重對比;象徵童年被施暴回憶的血腥浴室;華麗卻詭譎的洋娃娃擺飾,皆令觀眾彷彿置身其內心那既扭曲又黑暗的世界。

從另一個角度看來,許多描寫精神分裂疾病的故事,通常都會影射患者擁有悲慘的童年生活。而當時的痛苦則日積月累的進入患者的淺意識之中,並且在日後成為精神疾病的隱憂。這點雖然電影中沒有多加描述兇手的過往童年,但卻藉由進入其內心世界的場景及藝術方式去呈現其黑暗的內心層面,仍舊描繪的令人印象深刻。另外一點我覺得此部電影最特別之處,是導演對於驚悚血腥畫面相當不避諱的直接呈現。包括卡爾用鐵環將自己吊在空中或是在內心世界中將員警開膛剖肚的畫面皆帶給觀眾最直接的視覺衝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