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4

愛情小說

他向左看─好吧對方完全沒反應。
於是他只好繼續專注於眼前的課堂,對於黑板上亂七八糟的鬼畫符他一點興趣也沒有。
唯一引起他興趣的,是左邊的人。

她知道他在看她。
不過她仍舊強迫自己專注於眼前的講課,物理科任老師正口沫橫飛的在台上講解物質的比熱概念,這部分在大考中佔有一定的比重,所以這時絕對不能分心!
其實打從他倆被分進同班開始,不論換過幾次座位,從前排移到後排、從靠窗換到靠牆,他始終都在她的右邊。雖然這點一直令她覺得莫名奇妙,但久而久之也就認了,並且對於每幾十分鐘就撇過來的視線早已感到不足為奇,更私底下偷偷替他取了個代稱─右手邊。

平心而論,他的條件算是相當不錯的。出色的外表配上高挑的身材,加上又是球隊的風雲人物,根本就集眾家女同學的愛慕條件於一身。想當然爾,她壓根就不覺得他會對她產生什麼”額外”的興趣,畢竟她繼沒外表、身材也沒啥特別,頂多就是功課還不錯,始終維持在前三名罷了。

眼前的老師持續口沫橫飛的進行著講課。

『根據比熱原理的解說,有沒有哪位同學可以解釋內陸都市的日夜溫差較海港型都市溫差大的成因?回答正確者期末加十分!』老師見無人舉手於是便誘之以利。

一片沉寂之中,終於有隻手以極度緩慢的速度舉向空中。

『因為海水比熱較沙高,也就是說海水升降一度所需的熱量也較沙多。因此,沙可以比水更快速的升降溫度,造成較大的日夜溫差。』她緩緩的回想著答案,不疾不徐的回答道。

『標準答案,加十分!』老師愉快的說著。
全數同學一致以一種疑惑的眼神望向她,彷彿在說─妳怎麼會知道?

『不過同學,以你目前國一的教學程度,怎麼會知道屬於國二下教材的比熱概念?』老師隨口提問道。

『其實上學期的地理課本裡就有提過了,大約是在第三章左上角的額外小知識裡面有。』她十分認真的回答。
聞言,同學們皆以一種不可置信的眼神望向她。
拜託,知道答案就算了,怎麼可能會有人記得在第幾章第幾節看過阿,這也未免太扯了!同學們心中無不是這樣想著。


只見男孩笑了笑,這果然像是她會說出的答案,她總喜歡將事情清清楚楚的條理化,連第幾章第幾節這種事情也非弄個清楚不可。
想起第一次坐在她旁邊時,她連桌椅要對齊地上的哪條線都相當斤斤計較,這讓他覺得相當有趣,而後不由自主的都會偷偷觀察她的一舉一動。在他眼裡看來,她的每個小動作都有趣的可愛。

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眼看即將到了放學時間,同學們漸漸坐不住已收拾起書包。

『欸,今天放學後妳要不要跟我們一起去拍貼?順便約一下你右邊的怎麼樣?』坐在後頭的女生悄悄的點了她兩下,她回頭看了看,原來是班長。

『這樣阿,可是明天要考數學第七章耶!我怕我唸不完,還是你們去就好了?我可以幫你問問右邊的。』
『這樣啊!那好吧你幫我問一下!』班長興奮的道。

於是她只好無奈的轉頭,看向右手邊的那傢伙..
『欸,那個..班長問你要不要放學後跟她們一起去拍貼?』
『妳要去嗎?』
『沒有吧,明天要考試。』
『那我也不去好了。』
『為什麼?』
『沒興趣。』他撇過頭去收拾書包,意味著談話到此結束。

她看著他的背影,心中五味雜陳。這句話的意思,她是不是可以解讀為她不去所以他也沒興趣去了呢?
其實她是喜歡他的,打從兩人成為左右邊座位鄰居開始,她時常不由自主的藉由眼角餘光觀察著他的一舉一動,否則剛剛就不會馬上知道他在看著自己了。只是自始至終她都覺得這將會是一場無結果的單戀,畢竟兩人條件懸殊,怎麼看也不覺得他會喜歡上相貌如此平凡的自己。她看不懂也猜不透,為何他的態度看起來如此的令人感到懷疑?
嘆口氣,她拎起書包。下定決心還是將注意力放在書本上吧,下禮拜就是段考了,這會兒可沒時間思考那些有的沒的。

一週後,段考放榜

想當然爾,第一名還是她。

『不錯喔,這會兒又給你把第一名給抱走了。』他笑笑的說。
『恩,謝謝。』她面無表情的道謝,但其實只有她自己知道當聽到稱讚時心裡那陣激動從何而來。

『看妳這麼冷靜,鐵定是很習慣了吧。也是啦,每次大小考第一名哪次不是你。不過說也奇怪,我都坐妳旁邊這麼久了,怎麼一點加持都沒有阿,還是一天到晚吊車尾耶!』他狀似開玩笑似的道,卻在她轉過頭時,玩笑的表情頓時多了絲僵硬。每次只要看到她名列榜首,就如同一次又一次的提醒著他那橫在他們倆之間無形的差距,就如同榜單的頭到尾一般的距離,那麼長又那麼的遙遠。他無法想像如此優秀的她,又怎麼會注意到榜單上那離她最遙遠的名字呢?
一直以來他始終無法掙脫這樣的想法在腦中徘徊,總覺得兩人比鄰而坐,卻隔著遙遠而無法跨越的條件,也讓他不知如何才能更靠近她一些。於是只能維持著這樣的同學關係,直至今日仍無法向前跨進。


於是,倆人始終維持著這樣有趣又平衡的”左右手邊”關係。繼不向前邁進,卻也不見任何一方放棄”觀察對方一舉一動”的小遊戲,就這麼的持續下去,直到男孩因家中變故而轉了學。

男孩離開後,女孩的右手邊就空了。不管後來遞補了多少個誰,她始終覺得右邊少了點什麼。是那不經意的眼神?還是那個眼神的主人?女孩不知道卻也不想多加細想,於是她更加專注在課業之中,選擇沉溺在書本那無邊無際的知識世界。至少書本中的文字簡單易懂,不需要如同與人相處般的互相猜測。而時間就如同百米賽似的迅速流過,轉眼之間就這麼的又度過了兩年,期間的印象似乎只剩下那些殘留的片斷,其餘的就只是書本了。

直至畢業的時刻,這時的女孩已經成功考上心中的第一志願。而過往的記憶則成了灰濛濛的霧氣,殘留著些許的影像,卻早已摸不到記憶的溫度了。而當再一次遇見男孩的時候,是在闊別了兩年後的同學會上,那時兩人早已各奔向各自的高中,擁有不同的環境與生活。多年後再次遇見,卻只勾起女孩那些零碎的記憶片段,她甚至想不起當時替他取的那個代號以及右手邊的感覺了。

『好久不見了。』女孩說。

這時的男孩眼中閃過那些只有自己才知道的情緒。
經過了這麼久,她真的變了很多,以前為了不妨礙唸書視線而剪短的頭髮如今也留長至腰際。如今再看到她,只有男孩心裡明白,過了這麼久他對她的一舉一動仍保持著當年的興趣。只是當時始終說不出口的障礙,如今看起來卻顯得不值一提,或許就是當年的退縮,才讓他錯過了她這麼久。
而當男孩望著她的眼睛時,卻明白裡頭早已空無一物。或許當初那裡面還存有些什麼,卻也給時光磨的一絲不剩了。
人總是在失去後才能明白擁有的可貴,總在機會消逝後,才感嘆那些沒被把握住的曾經。就像倆人那若有似無的平衡關係,卻早已被時間的洪流一層一層的淹沒在過往之中了。就如同兩條非平行的直線,終其一生就只會有那麼一次的交會,錯過就不會重來。
男孩明白,所以感嘆。

『好久不見。』男孩也只能這麼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